close

 IMG_3418 

 

有時千言萬語難分享, 聽音樂也找不到一首能代表自己感受的歌曲. 看電視劇也剛好沒有這些情節好讓自己好好抒發。

小歐不斷鼓勵之下, 我參加了貴桑桑的畫畫課. 體驗台灣國小時的美術課和法國成人課的概念差異。

這一畫不得了, 竟開啟了一扇門. 難以描述的感受, 好多羞於表達的情感,都透過這幅畫的角度安排,顏色而輕輕的說出來。

無聲的溝通。

以前總覺得自己手拙,畫什麼都不像,光是素描就無法過關,上美術課而非享受是種折磨,像是不斷的亮出自己的弱點。

課前歐媽說:畫畫其實是在了解自己,在畫裡有著我們看過的,經歷過的。而物體本身的真實度並不重要。

上課時Annie畫家說:不要刻意去計畫畫中的物體顏色安排,讓腦子休息,就讓直覺幫你做決定。

沒上課前的我心裡有好多疑問,像是個要去算命的女孩,懷疑自己可以挖掘出什麼新奇的自己。

 

說是上課,其實就是畫家先分享今天課的主題:立體派,選了一個派的畫家多半是近物照。立體派的精隨,由不斷的看畫中了解,再自己動手畫草圖。

草圖畫完,畫家鼓勵我們忘掉之前的草圖,用黑炭先在畫板上描出主體,再用壓克力顏料和報章雜誌上色。

前後一整堂課從9點到晚上19點。原以為畫畫是很快速的事,沒想到最後大家都結束了只有我還畫不完,帶回家繼續努力。

就這樣在家毫無壓力,沒有他人干擾的進度下畫著畫著。

教室隔著  透明的窗,看出去只有兩個遠山和大片綠草坪和我對望, 只有自然能讓心更平靜。

有好多的感受只有親自做過才能了解。畫畫就是表現目前心理狀態。人的內心如此複雜,就算用文字的感受力也是有限。

但畫畫中,時間的靜止,只需要專注完成這件事情,畫畫並不是為了分享給別人自己的感受,是為了宣洩自己的情緒。

對我而言,做一件沒有目的性也沒有規則,只是為了透過話說出自己不方便告訴他人的話。

想起起初到法國,受了委屈想完整個表達自己的感受卻無法的那種無力。

現在能開口表達了,卻迷上了另一類的方式來表達那些無法改變的煩惱或是心之所響,都靠著手裡的這隻筆,笨拙的一筆一畫。

 

以前藝術是欣賞以遠觀來從中感受畫家當時的情緒,就算只是揣測的,畫總是能穿透時代和語言讓觀畫者近距離的表演。

現在藝術已不是高高在上的主人,我已經融入其中,從我所經歷的給予畫元素。

只有創造才能有生命力,在局外獨自欣賞的人只能看默劇只知其一不知其二。

書,歌曲,畫,跳舞還有美食 都讓人無可自拔。那是種對當下美的最高享受。

 

古典樂使平淡的時光多麼分輕柔和優雅。

畫營造了畫筆人心中的小世界,透過畫彷彿我也深在其中。

芭蕾的每一秒鐘都是種生命力的綻放,將那些困難以意志力和練習變可能。

美食更不用說了,融入了一種對文化的認識和對自然的熱愛。

 

沒有了這些藝術在生活中,就缺少了細微的美和點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very3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